锦彧.

亲友磕花使(女使)和咎安,所以不写其他与之相关的cp(←_←)

【明月共天涯子时.李杜】我有一杯酒,足以慰风尘

  🌟是520联文啦~

  🌟OOC预警【乖巧】

  🌟CP涉及:主要是李杜+一点辛陆+一点鬼使(男使)   【我推鬼使,所以写什么都带点,前情参考我的《春风遇故人》】【唯唯诺诺】


  “他们手中的酒,足以慰藉前世的风尘。”

1.

  月光如水般清冽。

  他轻轻举起手中的酒杯,斟满酒,敬与明月。

  他仰头饮尽杯中浊酒,奋力将酒杯扔进湖中,泛起一片涟漪,待到湖面恢复平静,他抄起桌上的酒壶,将壶中的酒一饮而尽,不消片刻,他脸上便泛起一丝酡红,那只酒壶在地上滚了老远,些许残余的酒液从壶嘴中渗出,在地上留下些许水痕。

  醉了,完全醉了。

  他眼神迷离地望着天上一轮明月,十五的月亮总是这么漂亮迷人,洒在地上的月光像霜露一般纯洁。

  他不禁伸手想要抓住皎洁的月光。

  望着这轮明月,他不禁想起了杜甫。

  那个与他互引为知己的杜甫。

  那个,关心他飞得累不累的杜甫。

  那个令他心心念念的杜甫。

  子美,这么长时间不见,你还好吗?你应该,也在望着这轮明月吧。

  那这样,我算不算是与你一同赏月?

  他突然仰天大笑。

  我本天上的明月仙,又何必受这人间疾苦!

  我本应该骑着白鹿,回到我的天姥山去!

  湖面“砰——”地一声巨响,片刻后又恢复了原本的静谧。

  只留下,被弃之于地的酒壶。

2.

  杜甫最近总是做梦。

  水光潋滟,月色如皎。

岸边的人一杯杯地喝着酒,后来不尽兴,直接抱酒壶就往嘴里灌。

  这是,太白兄……

  眼看着李白就要跌入湖中,杜甫想要上前去扶住他,却被禁锢在原地不能动。

  他眼睁睁看着李白渐渐沉入湖中,在彻底沉没的前一刻,李白转过头来,和杜甫对视了一眼。

  不甘,疑惑,仿佛在质问杜甫,为什么不救他。

  就像是被一盆冷水从头浇下,凉到心底。

  虽然在忘川内前尘往事便与此身无关,可杜甫不这么想。

  他生前忧心国家、忧心百姓,用尽一生去呼吁“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”,又怎么能轻易放下故世。

  他时常在想,为什么李白出事的时候,他没去找他。

  如果我在你身边,是不是就可以把你救上来了?

  是不是,一切就可以避免了?

3.

  杜甫睁开眼,猛地从床上坐起来,他大口大口喘着气,后背己然被冷汗浸透,他揉了揉太阳穴,又重新躺下。

  原来,只是大梦一场。

  他合上眼,翻来覆去却睡不着,索性穿上衣服打算出去走走。

  忘川河畔,杜甫寻了块干净的草地坐下。

  夜色很美,一轮明月高高地悬挂在空中,皎洁的月光洒向大地,给地上的景物披上了一层柔和的光晕。

  这月亮,任谁看了都要赞叹一句。

  杜甫不一样。

  他一看到这轮明月,就不可避免地想到了一个失意落魄的明月仙,于那一天,骑着白鹿奔向了他的天姥山。

  他望着这一轮明月,久久不能回神。

  还是,不能够释怀啊。

  “子美?”

  一声“子美”让他回过神来,他抬头李白正一脸疑惑地看着他,手中还提着一壶酒。

  李白难得没有喝醉,他在杜甫身旁坐下,将那壶酒搁在二人中间,道:“子美今日怎会在此。”

  杜甫勉强笑笑,答道:“失眠,出来走走罢了。”

  说罢,他拎起那壶酒,仰头喝了一大口。

  任凭李白怎么问,他也不肯说下去了。

  到底是年长人十一岁,再怎放荡不羁,李白还是察觉到了杜甫的不对劲。 

  只是,他不明白,杜甫放不下的东西是什么。

  放不下凡世百姓?现世的人早已吃饱穿暖。忧心国家统治者?听使君说,现世的国家领导人比李隆基强千倍万倍。

  所以他到底在想什么?

  有什么,是杜甫连他也不愿倾诉的?

  李白想不通。 

4. 

  李白还是去找了使君。

 “太白先生不妨想想,他除了国家与百姓之外,在意的人。”使君笑着抿了口茶水,仔细一看,他正控制着自己不去掀桌。

  任谁在和自家伴侣亲热时被打扰都会生气。

  我是忘川使君不是居委会大妈啊喂——

  但他还是发挥好一个居委会大妈的作用(bushi)尽力去帮助李白解决问题。

  李白愣了愣,杜甫在意的人?

  杜甫在意的人……是我吗?

   没等李白说话,使君又径自道:“你是杜先生所钦慕的人,是他放在心尖上珍藏的人,是他用尽一生去追逐的明月。”

 “而您是因为醉酒跌入湖中意外去世,”

 “恐怕杜先生放不下的就是您故世的结局。”

  李白豁然开朗,经过使君的点拔,他终于明白了杜甫的心结。

  我的爱人啊,为什么你会放不下那连我都早已放下的结局……

  他“蹭”一下站起身,向使君道谢后转身飞奔出桃源居。

  原来,是因为这个子美才……

  待李白走远后,使君松了口气,他转身抱住身旁刚凝聚出来的鬼影“继续?”

  鬼王依言抱起使君回到内室。

  啧,忘川名士事真多。

5.

  自从那天开始,杜甫已经接近一个月没见到过李白了,问了很多名士都说没见过,他索性放弃找李白。

  没准又去哪个地方云游了。杜甫想。

  他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。

  这个月的十五,李白依旧没回来。

  但也并不妨碍杜甫照常去  喵居找诗圣喵。

  诗圣喵很乖,乖的让人心疼,又安静,除非有人来逗它,它绝对不像太平喵一样上窜下跳。

  它伸去够杜甫手中的小鱼干,却怎么也够不到。

  不多一会这只一向被陆游惯着的猫儿就生气了,躲到一旁不肯理会杜甫,引得他哈哈大笑。

  杜甫将小鱼干放到诗圣喵面前,在看着诗圣喵将鱼走后,他站起身,走到陆游旁边。

  杜甫看着诗圣喵将小鱼干吃干净后,想要向陆游告别,却被拦住了。

“子美先生最近总是失魂落魄的样子,是发生了什么事?”

  杜甫眼神一暗,随即把他心之所想一股脑全告诉了陆游。

  陆游听完,笑了笑,道:“原来是因为这事吗?”

  “忘川之内,前尘往事皆与此身无关,子美先生也应该放下了。”

  “就像我与幼安,前世我们不得真正的善终,可如今在忘川这处安宁之地,我们终于有机会好好在一起。”

  “子美先生与其一个人憋在心里,不如去找太白先生聊聊,说不定子美先生就释怀了呢?”

  就如同醍醐灌顶一般,杜甫突然想通了一切。

  原来他一直在固步自封,不愿从前世的阴影中走出,却没想到这正是自己和太白兄所不想看见的结果。

  该去找太白兄聊一聊了。

  只是,太白兄如今在何处?

  似是看出了杜甫的疑惑,陆游笑了笑道:“今夜先生我不妨去忘川河畔找找,说不定就找到了呢?”

  说完,他向杜甫道别,牵住刚刚来寻他的辛弃疾的手,离开了喵居。

6.

  十五的月亮总是这么圆,圆到让人心生仰慕。

  杜甫沿着河边漫无目的地行走,忘川河水在月光的照耀下闪星星点点的光,他望着河水,神游天际。

  嗯,非常适合喝酒赏月。

  太白兄会在这吗……

  算了,他知道我会去找他吗?

  如果不在这,他还能在哪里?

  “子美——”杜甫回过神,只见李白笑意吟吟地望着他,手中还提着一壶似曾相识的酒。

  “太白兄,你——”杜甫对于突然出现的李白显然有些惊讶。

  “早就想邀子美泛舟同饮,只是一直没有机会, 既然今晚遇见了,自可否邀一同赏月饮酒?”李白手指了指不远处河上漂着的轻舟,玩笑道,“子美,赏个面子么?”

  杜甫接过李白手中的酒,忍不住笑出声。

  “愿与太白兄同饮。只是太白兄莫要嫌弃了我。”

  船上,李白给杜甫倒了一杯酒,杜甫接过,一口饮尽。

  味道有些熟悉

  李白看着杜甫嘴边的酒渍,伸手替他抹去。

  “好不好喝?我特地去了趟故世,确认了一下子美确实说过喜欢这种酒,就自己酿了点。”

  杜甫有些惊讶,这酒,竟是李白自己酿的吗?

  “所以说,太白兄这一个月都在准备这酒?”杜甫偏头看向他,问道。

  “要不然呢?为了这酒,我还特地向苏老板请教如何酿酒呢。”李白颇为自豪地答道。

  杜甫嘴角一抽,手中的酒杯差点砸落在地。

  和东坡先生学酿酒,太白兄你也真的敢。

  李白给自己倾了一杯酒,正了正脸色道:“这壶酒就算酿得再好,也不是前世的酒,就像我们,入了忘川,此身再与前世无关。

  “子美不妨向前看看,你会发现,这世间本就有许多不如意,而你我只不过是沧海一粟。往日的不如意不可避免,不妨做些别的……别拘泥于此。”

  “比如——和你太白兄我共同饮酒赏月!”说罢,他仰头饮尽杯中酒。

  杜甫大笑,他斟酒敬与明月。

  “那我,便敬谢今夜月圆。” 

  觥筹交错间,晨光熹微,早起的人看到湖上那一叶小舟,却不见船上醉眠共被的人。

  杜甫的心结终于解开了,他终于完完全全地从中脱离出来,与李白一起,用手中的酒,去慰藉前世的风尘。


End.


下一棒:@游小瑜 是这位老师啦~

评论(3)

热度(11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